ICY DOCK MB662USEB-2S-1 SATA雙槽RAID硬碟外接盒評測
 

我還記得用5.25吋及3.5吋磁碟片儲存檔案的日子,存完檔案後就擱在盒子裡了。用磁碟片存檔非常麻煩的是,經過一段時間後,檔案不久就會損毀,磁碟片就變成墊在你杯子下的杯墊了。後來CD跟DVD的出現,在使用上相當不錯而且又可以增加存取資料的速度。但唯一的問題是這些光碟很容易就會刮傷變得不堪使用。現在我們有USB的硬碟固然好用,但事實上唯一的問題是它們很容易就不見或是裝錯地方,而且,除非有在USB硬碟安裝某些安全防盜性質的軟體,否則檔案很容易就讓別人拿走了。

 
 
當然我們始終需要硬碟在我們的電腦系統持續的運作,但是很不幸地如果我們需要帶在身上的話又有點不方便。一般而言,硬碟可以立刻用來做系統碟,辦公室程式跟一連串的軟體和存取檔案。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將我們必要的檔案儲存起來哩? 我建議是可以買個硬碟外接盒之類的。然而,硬碟又眾所皆知地會有故障問題,那那些檔案又何去何從呢?所幸! 有公司像是ICY DOCK了解檔案數據的重要性並為大眾提供了多方性的解決方案。
 
 
ICY DOCK的MB662USEB-2S-1是其中一款不僅可以安裝兩顆硬碟,而且可以替你的硬碟設定RAID模式的硬碟外接盒。MB662USEB-2S-1比3.5吋硬碟並沒大到很多,所以就當作是可以隨身攜帶的產品吧。ICY DOCK的MB662USEB-2S-1擁有1394 firewire,eSATA跟USB2.0傳輸介面,可以支援單槽3TB最多兩槽6TB的儲存空間。MB662USEB-2S-1用鋁合金打造,增加了攜帶的便利性,堅固而且又可完善保護。
 
 
特色跟規格
型號:
MB662USEB-2S-1
顏色:
珍珠白
傳輸介面:
1x USB2.0 + 1x eSATA + 2x FireWire 800
適用硬碟:
2 x 3.5” SATA I / II / III
晶片組:
Oxford946
硬碟配置:
立式雙獨立硬碟槽
傳輸速度:
透過 USB2.0 可達 480 Mb/秒
透過 eSATA 可達 3Gbites/秒
透過 FireWire 800 可達 800 Mb/秒
硬碟連接埠:
SATA 15pin 連接埠
RAID 模式:
RAID1(安全), RAID0 (快速) , BIG(延展), JBOD(獨立使用)
RAID 設定:
旋轉開關
機身構造:
鋁製機身與部分塑料
硬碟散熱:

40mm超靜音磁浮風扇,支援手動調整風速

全鋁製機身提高散熱效益
顯示方式:
前方面板配置迷你 LED 燈號顯示
硬碟閒置燈號顯示:
LED 關閉
硬碟處理中燈號顯示:
LED 白燈閃爍
未安裝硬碟燈號顯示:
紅色 LED 燈
硬碟損毀燈號顯示:
紅色 LED 燈
重建與驗證燈號顯示:
白燈閃爍 (來源硬碟)
紅白燈交錯閃爍 (目標硬碟)
系統需求:

Windows 98/SE/ME/2000/XP/VISTA/7

Mac OS 10.2.8 之後
尺寸 (長 x 寬 x 高):
205 x 134 x 60 公厘
重量:
829公克
產品特色:
* 支援3TB硬碟,並支援四種RAID模式,最高可達6TB儲存容量
* 前方LED燈可顯示硬碟讀取狀態,在RAID1(SAFE)模式下更可顯示損毀狀況
* 支援兩顆3.5吋SATA I / II / III硬碟
* 隨插即用USB2.0(480 Mbps) + eSATA (300 Mbps) + FireWire 800 (800 Mbps)
* FireWire 800採用OXFORD946晶片組 
* 內建硬碟RAID控制,可選擇四種RAID模式: RAID 0 (FAST), RAID 1 (SAFE), JBOD, & BIG
* 無需額外安裝軟體或者磁碟陣列卡即可使用
* 高效能40mm超靜音磁浮風扇,並可手動調整
* 免工具安裝設計,使用簡單,便於更換硬碟
* 全鋁製機身堅固耐用,值得信賴
* 配備防盜鎖孔,安全性再提升
* 適用於Windows, Mac與Linux
* 支援Mac OS X Time Machine.
* 三年保固
 
RAID 設定
RAID 說明
JBOD (非RAID)
當模式設定為JBOD模式的時候,兩顆硬碟皆會在電腦上顯示為獨立的磁區,意即你的電腦鐘將會掛載兩個硬碟券宗。兩顆硬碟將獨立運作,各自寫入資料而不受對方影響。你也可以在僅安裝一顆硬碟的情況下使用JBOD模式。

備註:當其中一顆硬碟損毀的時候,並不會影響另外一顆硬碟的資料、以及使用狀況。
BIG(串聯)
當硬碟設定為BIG時,硬碟磁區將會進行串聯:兩顆硬碟的空間將會合併為但一磁區進行資料寫入,而資料寫入依序將會從第一顆硬碟開始,寫滿之後繼續寫入第二顆硬碟。BIG單純提供了二合一的功能,並不會提高寫入速度。
備註:不論何種模式之下,MB662USEB-2S必須同時使用兩顆硬碟方能進行讀取,因此我們強烈建議使用兩顆相同容量的硬碟,以達最大容積使用率。
RAID0(快速)
在此模式下我們盡量使用兩顆容量相同的硬碟來做RAID(若容量不同則取較小容量者作為基準),設定好之後電腦上將會掛載出合併容量的卷宗,而當資料寫入時,系統會將資料分散,同時寫入兩顆硬碟,因此寫入速度將會大大的提升。
備註:在此模式之下當其中一顆硬碟損毀,另外一顆硬碟的資料也會因不完整而無法讀取。
RAID1(鏡射)
在此模式之下硬碟將會採取鏡射的方式掛載卷宗,我們仍然建議使用兩顆相同容量的硬碟已獲得最高的容積使用率。當資料寫入時,系統會將檔案同步寫入兩顆硬碟一次,這代表兩顆硬碟各位存入一份完整的資料,意即檔案會獲得備份。而當其中一顆硬碟損毀時,系同即可從另外一顆硬碟中還原原始資料。因此RAID是所有模式中最安全的資料寫入方式。
備註:在此模式下你不會因為硬碟損毀而喪失資料,所有的檔案都會拷貝在另外一顆硬碟之中
 
測試方法
為了測試所有硬碟,SSD,外接盒跟硬碟座,HiTech Legion將使用非常有名的測試基準診斷套件軟體。”數據越高越好”,除非有另外說明。測試基準軟體包含了HD Tune,Crystal Mark,AIDA64(硬碟測試基準軟體)跟ATTO。基準測試效能是用很簡單的檔案傳輸來做測試。藉著硬碟測試,測試結果也許或不會跟其他硬碟反映出一些比較上的差異。Hi Tech Legion將試著提供一些在硬碟應用或是遊戲上短時間內的比較點。(當測試時,時間會初始化)。對於外接硬碟,硬碟外接盒及外接座,檔案傳輸時間也會列為測試基準。我們用ICY DOCK MB662USEB-2S-1的USB2.0傳輸介面來做這一整個系列的測試。
 
處理器 AMD Phenom II X6 1055T
主機板 ASUS Crosshair V
散熱 Custom Water Cooling
熱凝膠 Shin-Etsu G751
記憶體 2x2GB VisionTek Ultimate DDR3-1600MHz
顯示卡 VisionTek 6970
電源供應 Sentey GSP Golden Steel Power 1000W
硬碟 Seagate 500GB X 2 (Test drives)
多媒體 Samsung SH303b
機殼 Icy Dock MB662USEB-2S-1 Dual Bay RAID Enclosure
 
測試基準
讀取或寫入
檔案傳輸

HD Tune

AIDA64

ATTO

Crystal DiskMark

檔案1(1GB)

檔案2 (10GB)

檔案包含圖片檔,多媒體影影音檔跟其他檔案 (including dll, ini, exe, etc.)

 
HD Tune
HD Tune是一款計算硬碟傳輸時間,存取時間,爆發速率跟CPU使用率的測試基準軟體。你可以從www.hdtune.com 下載HD Tune。HD Tune有兩種版本,專業版跟免費版。為了這次評測,我們使用免費版(專業版有包含寫入時間的測試基準)
 
AIDA64
AIDA64是一款診斷跟測試基準的工具。AIDA64將使用在硬碟的測試基準。我們將用來做檔案讀取測試。FinalWire是這款軟體的製造商。
 
ATTO
ATTO一款硬碟測試基準軟體,用來測試檔案讀寫時間。你可以在這裡下載ATTO
 

Crystal Mark

Crystal Mark是一款測試硬碟機準的軟體,包含以下特色:

●連續讀寫
●隨機4K/512K讀寫
●內容備份
●更換診斷設計
●國際化 (i18n)
下載Crystal Mark

 
檔案傳輸 (1GB/10GB)
 
結論
產品由 ICY DOCK 提供,此產品評測不收任何報酬。
 
價格:$TBD
等級:主流產品
 
效能
ICY DOCK的MB662USEB-2S-1效能整體來說相當好。USB2.0的傳輸速率有達到標準。硬碟散熱方面並不差,而且安裝方便又安全。
 
筆者想法

MB662USEB-2S-1 3.5吋SATA雙槽RAID硬碟外接盒造型特佳,堅固的鋁合金機身非常結實可以妥善保護你的硬碟。在硬碟的安裝方面相當簡單,甚至一個電腦新手也不需要看說明書就可以操作設定這個產品。當要設定RAID功能,唯一要做的就要了解RAID功能並根據你的需求來做最好的設定,再轉動RAID設定控制器就好囉。接下來就是隨插即用,MB662USEB-2S-1都有涵蓋到這些功能。

MB662USEB-2S-1支援了不同的傳輸介面,像前面我們已經介紹過的eSATA,Fire wire 1394b跟USB2.0。我們使用了所有測試基準軟體來測試MB662USEB-2S-1的USB2.0得到的所有結果都差不多在期望的速度裡。藉著你用的傳輸介面的不同,你會看到不一樣的傳輸速度。如果要我針對傳輸介面雞蛋裡挑骨頭的話,就是少了USB3.0介面。我了解ICY DOCK另一款產品有支援USB3.0,叫做MB662U3S-2S。但是USB3.0漸漸變成主流,我覺得這個介面也要設計在才對。

提到硬碟裝在MB662USEB-2S-1的溫度,大約在32~36度左右,取決於你設定的風扇速度。當我們用同樣的硬碟來測試Rosewill Blackhawk Ultra chassis的時候,硬碟溫度固定地維持在29度,跑程式時有僅僅7度溫差跟閒置時3度的溫差,讓我們印象深刻。

總之,MB662USEB-2S-1 3.5吋SATA雙槽RAID硬碟外接盒是ICY DOCK手上的王牌,多樣性使用者介面,支援最高6TB的儲存容量,硬碟狀態LED指示燈,跟替用戶設計的多種RAID解決方案。這個雙槽硬碟外接盒想必適合款擺放桌上使用,跟3年保固,無螺絲設計,值得給他讚賞的產品。唯一可惜的是這樣的價格卻沒有USB3.0的介面功能。

 
優點
●支援USB2.0/1.1
●快速容易安裝
●主控式散熱風扇
●支援SATA1~3 3.5吋硬碟
●LED指示燈
●4種RAID模式
●鋁合金打造機身
 
缺點
●風扇控制器的位置不好
●沒有USB3.0介面
 
 
中文評測由ICY DOCK 團隊翻譯以服務愛用者及官方網站會員閱讀。
更多ICY DOCK產品介紹 http://www.icydock.com.tw/
更多MB662USEB-2S-1 介紹 http://www.icydock.com.tw/goods.php?id=117
 
本篇評測取自於http://www.hitechlegion.com 由Stephen Duffin於2011/12/12撰寫
原文連結請點我